WARZONINSIDE

那浪漫的红夜啊...

【原创随笔】幕后思索

高考结束,尘埃落定

思考一些不必要之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幕后思索

 

停笔,交卷,我走出考场。

 

同考室的学生提着笔袋发疯一般的冲出校门,欢欣雀跃大喊“解放了,解放了!”家长们抱着各色花束在门口迎接自己的孩子,拥抱着儿女或哭或笑。警察端着枪站在一旁,看向人群的眼神却流露着感同身受的喜悦 。天色晴朗,闷热的气息似乎也散去了不少,一切都在向这场人生重大典礼的落幕送上真切的祝福。一切都很顺利,一切都令人心生期待。

 

当我看见母亲手中的粉红花束时,听着她略微哽咽的声音,肩上的无形压力却未减分毫。也没有想象中的激动,心跳一如既往的平稳,手指自由伸缩,脚步依旧向前,呼吸未显急促。远方的天空略有灰霾覆盖,地平线被鳞次栉比的高楼所模糊。一切照常。

 

我想起前一日大雨滂沱,手里举着伞,身着雨衣被母亲和老师关切担忧的视线送进考场;我想起今日上午的凉风习习,由于穿了有铆钉的牛仔裤,而让母亲焦虑了两个半小时,生怕我因为着装不合格被赶出来;我想起下午的酷暑难耐,两位朋友为了和我一起进考室,顶着烈日炎炎在操场等了我许久。搜寻这两日的记忆,不是某一道题特定的解法,也不是作文的构思,反倒是周围人点点滴滴的行为深入我心:不厌其烦提醒我们带好证件的班主任,为我们提供最周到服务的监考老师,在校门口辛勤站岗的警察保安,借给考生免费雨伞的旅馆店长,送来安慰与关怀的许许多多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……无一不带给我无限的感动,却让我生出丝丝缠绕血脉的忧愁与思索。

 

我思考着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家长送考的同龄人,只得费力地撑着沉重的雨伞,一边还要注意证件有没有带齐,浑身是水地踩点冲进考场,忍受湿热与焦灼开始答题。我思考着贵州山区翻进河流的送考车辆,五个鲜活的生命,还没等得及开始期待未来,还没等得及面对一下考卷,还没等得及感慨题目的难易,一切都还未开始,便于刹那间覆灭了所有可能。叹息,眼泪,都已毫无必要;悲恸,绝望,也无法祭奠猝然灰飞烟灭的青春。我思考着鲜少获得关注的孩子,他们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,步入考场时,身后空空荡荡,结果或好或坏,没有幻想,也没有期待,更无需期待,只是完成人生的既定步骤,犹如提前设定好的程序。媒体的长枪短炮照不进他们内心柔软的悲喜,父母轻描淡写的询问问不出他们对人生未来的些许希冀,同学无所谓的态度消磨了他们的哪怕一点憧憬。但他们还是得走下去,走下去,哪怕千难万险。

 

哪怕千难万险。思考者无数无法拥有我这样条件的同龄人,我总会不由自主心生“今我何功德”之感。然而人类总是劣根性深重,虽同情他人,却也无法摆脱已有的优越生活享受,做出哪怕一丝一毫改变;虽向往更美好的社会,但只要不公现象没有侵害到自己的切身利益,也会得过且过。同胞的痛苦也许只是类同于祥林嫂口中千篇一律的悲剧,听久了总会让一些乐观主义者产生厌烦情绪,反而责怪受难者肆意抹黑这个光明灿烂的世界。

 

考前准备作文素材时,曾听了很多新闻。中东的瞬息万变局势,美国高层掩耳盗铃般的笑话,边/界频频动荡。而我们坐在安静的教室里,却满脑子想着高考完后如何畅快地放松自己,染什么颜色的头发,涂什么颜色的指甲油,买什么好看的衣服……也许还会抬头瞅一眼倒计时牌,哀叹着什么时候才能高考完。但在我们焦虑着何时彻底解放时,却有人连经历一次正常的高考都是奢望。

 

我们占有的太多了!

 

我们该付出些什么呢?

 

也许我更应该思考这样的问题。

 

停笔,结尾,我合上笔记本。

 

—FIN—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 )

© WARZONINSIDE | Powered by LOFTER